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
河南中医药大学张仲景传承创新中心简介

河南中医药大学张仲景传承创新中心成立于2017年3月,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合作为主要职能,以传承仲景学术、弘扬仲景文化、促进中医药创新、发展豫药经济、服务中原人民,助力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为发展目标。

中心下设办公室以及仲景中医药研究院、仲景学院、仲景养生发展中心、仲景制药厂、仲景医院、仲景医药杂志、仲景博物院等。仲景中医药研究院主要进行仲景学说医史文献研究、仲景经方临床经验的传承研究、仲景经方优势病种的示范研究、仲景方新药开发研究等,以培养仲景传承领军人物,构建国际仲景学术研究的合作平台。仲景学院实行精英教育,突出仲景特色,注重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培养具有坚定中医职业信仰、系统中医思维方式,掌握中医药传统技能,适应社会多元化需要的高素质中医药人才,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和社会医疗服务提供高质量的保障。仲景养生发展中心将仲景养生打造成河南中医药养生的名片和品牌,通过实施政府指导支持、大学主导支撑、企业推广运营、民众应用收益的运作模式,大胆探索,积极实践,着力推动立足全省、面向大众的全民健康养生系统工程。仲景制药厂将突出仲景用药特色,将仲景文化与现代科技有机结合,打造仲景经方中成药、经方中药制剂、经方中药饮片品牌。仲景医院将继承和发扬张仲景的医学思想,加强仲景理、法、方、药的医疗实践,以丰富中医临床诊疗手段提高中医临床疗效,为患者提供高水准的中医诊疗服务。《仲景医药》杂志要促进对仲景学说的深入研究,扩大仲景方(经方)的应用,充分展现《伤寒论》《金匮要略》的现代研究成果。仲景博物院将建成全国中医药文化基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全国中医药文物基地,全国仲景文化的研究基地,成为河南省国内外交流的一张名片。同时,中心又是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术传承与创新联盟、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仲景学术传承与创新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单位,并将河南仲景方药研究重点实验室、河南仲景方药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中医药大数据分析技术与服务工程研究中心纳入工作范围。

张仲景传承创新中心将汇聚国内外仲景研究大家名家,对仲景学术开展系列深入研究。在校企、校地合作中,充分挖掘河南地域的中医药资源和文化资源,进一步凸显仲景特色;在产学研医一体化建设中,将高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合作的职能充分发挥,从而形成一个仲景特色突出,以张仲景文化为核心的传承创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