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争鸣>>正文

从厥阴病欲解时论治帕金森病

2022年06月07日 09:12  

时间:2022-06-0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4版  作者:胡淑占


龙砂医学流派代表性传承人顾植山教授对《伤寒论》中的六经病“欲解时”有独到见解,他认为六经病欲解时源于三阴三阳开阖枢的时间定位,将“欲解时”释为“相关时”,并将其广泛应用于临床各种常见病及疑难杂病的治疗,取效卓著。在顾植山老师的教导下,笔者对“欲解时”的理解逐渐加深,并在临证治疗疑难杂症中屡收佳效。兹将笔者近期从厥阴病欲解时入手,用龙砂开阖六气针法结合厥阴病主方乌梅丸治疗帕金森病的一则效案分享如下。

李某,男,80岁,2020年5月25日初诊,主诉“右手不自主抖动6年余”。患者2014年11月在劳作中开始出现右手抖动,后逐渐加重,端碗、持筷及写字时抖动严重。西医诊为“帕金森病”。刻下:伴有口干、口苦,燥热感,身体不定时刺痛感,时有心慌、胸闷、盗汗,平素怕冷,眠差多梦,夜间1~2点易醒,且醒后双下肢莫乱不适,有蚁行感,大便不成形,小便黄,舌暗红,苔微黄厚腻,脉沉弦。糖尿病病史10余年。

治疗:1.六气针法,扎厥阴位一针;2.制附子6g,制乌梅40g,川桂枝10g,淡干姜10g,辽细辛5g,炒川椒3g,西当归6g,潞党参10g,炒黄连10g(后下),炒黄柏8g。3剂,水煎服,每日1剂,早晚温服。

针后5分钟,右手抖动减轻,半小时后起针时,抖动明显减轻。次日前来扎针时,诉昨晚吃饭时持筷夹菜手已不抖,端碗时还有轻微抖动。凌晨1点半仍醒(尚未服中药),但未出现双下肢莫乱感,且醒后很快入睡。后连续扎针(厥阴位一针)3次,服中药3剂,手抖完全消失,余症皆消,可睡至4点半~5点。

随访至今,患者一直状态良好,前述症状未再复发。

按顾植山认为,厥阴为两阴交尽、由阴出阳的时间节点,厥阴病病机为枢机不利,阴阳气不相顺接,正如《诸病源候论》云:“阴阳各趋其极,阳并于上则热,阴并于下则寒。”从而呈现出寒热错杂之病象表现。该患者常在凌晨1~2点醒来,符合“厥阴病欲解时,从丑至卯上”的时间特征,手抖亦为风象。《伤寒论》第326条:“厥阴之为病,消渴,气上撞心,心中疼热,饥而不欲食,食则吐蛔,下之利不止。”根据患者口干、口苦、燥热、胸闷、怕冷、大便不成形等症状,审象握机,从厥阴论治,仅取厥阴位一针,针少力专,针药结合,收效甚捷。(胡淑占  山东省金乡县化雨镇卫生院)

(注:文中所载药方和治疗方法请在医师指导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