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仲景中医药研究院开展宝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调研

2023年09月11日 09:07  

(文/图 蔡丽娜)2023年9月10日,仲景中医药研究院院长徐立然带领调研组一行4人,先后前往汝窑博物馆、宝丰酒厂、应河醋业产业园,就如何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与传承工作进行深度调研。调研以参观倾听、观摩体验、探讨交流的形式进行。

2011年,汝瓷烧制技艺成功入选我国第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汝瓷为宋代五大名窑之首,为皇室专用贡品。在汝窑遗址展示馆,讲解员介绍了三代考古工作人员历经30余年的考古发掘和研究成果,在汝窑博物馆近距离观赏了汝官窑遗址出土文物、窖藏出土文物和征集的文物,充分感受到了汝瓷造型端庄、釉质莹润、清淡素雅的艺术魅力。调研中,徐立然院长边走边听边看,不时停下脚步与调研点负责人沟通交流,详细了解博物馆的研学教育活动,以及开展的具体措施和工作亮点。

随后,调研组来到宝丰酒厂调研学习与交流,宝丰酒是我国清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之一。2008年,宝丰酒传统酿造技术成功入选我国第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宝丰酒文化博物馆,观赏了震撼人心的裸眼3D宣传片,全面深入了解了宝丰酒的文化历史、生产工艺、品牌荣誉、发展历程。在原酒储存库,品尝到了储藏30多年的原酒,亲身体验了名酒宝丰的品质匠心和传承创新的清香魅力。

最后,调研组来到应河醋业产业园,应河小米醋的酿造历史悠久,2019年被评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河南老字号”。在应河醋业产业园,听取了讲解人员的介绍,详细了解并观摩了应河小米醋酿造的传统技艺及流程,并就如何利用醋文化、养生理念来发展食醋的功效及药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宝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数量多,形式丰富。希望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可以学习到当地对于非遗项目传承与保护的成功经验,及时发现我校在张仲景医药文化非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探索校企合作的空间,充分发挥我校人才资源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