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仲景中医药研究院徐立然院长带队开展钧瓷文化调研

2023年07月17日 09:02  

钧瓷制作车间

钧瓷展馆

(文/图 蔡丽娜)2023年7月15日下午,仲景中医药研究院院长徐立然带领调研组一行4人前往钧瓷厂,进行钧瓷文化调研。调研以观摩钧瓷制作过程、参观钧瓷展厅、文化建设交流等形式进行。

2008 年,钧瓷烧制技艺成功入选我国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钧瓷在中国陶瓷史上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在钧瓷制作车间,钧瓷工匠介绍了钧瓷的制作方法和工艺流程,并演示了手拉胚的具体操作。钧瓷是中国瓷器的生产中第一次正规地应用铜红的瓷种。开辟了中国陶瓷史窑变釉色的先河,打破了中国陶瓷釉色单一的局面,开创了陶瓷美学的新境界,对陶瓷事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随着时代变迁与技术的进步,钧瓷制作配方、钧瓷釉色、钧瓷窑炉,到钧瓷烧制技艺和流程等,也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在钧瓷展厅,展馆讲解员介绍了钧瓷的历史文化与发展历程。陶瓷不仅仅是器物,更是工艺美术品,其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艺术特色和工艺价值,是我国向世界展现中华优秀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有利于促进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与交流。钧瓷技艺的传承创新和钧瓷产业的繁荣进一步促进了钧瓷文化的发展。在钧瓷文化建设方面,钧瓷原产地禹州市积极举办钧瓷文化节,着力推动钧瓷文化建设和传播,使钧瓷文化艺术与当代物质文化精神文化融合。钧瓷文化的快速发展也为钧瓷技艺得到更好保存和开发提供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希望通过此次钧瓷文化的调研活动,可以学习到当地对于钧瓷烧制技艺传承与保护的成功经验,并及时发现我校在张仲景医药文化非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更好地开展未来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