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我校召开2020年中医药古籍文献和特色技术传承专项启动会

2021年03月05日 15:49  


会议现场


许二平校长在会上发言指导


本网讯(文/王淼 张海燕 图/郭寅虎)2021年3月4日下午,我校召开2020年中医药古籍文献和特色技术传承专项启动会,会议在学校图书馆第二报告厅举行。校长许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处相关负责人、各项目组成员、研究生等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苗明三主持。

    会上,科技处李东阳处长介绍了2020年中医药古籍文献和特色技术传承项目的立项背景、全国及我校立项情况。各项目负责人对项目团队前期的准备工作、项目开展计划、预期达成目标等做了详细汇报。许敬生、徐立然、蔡永敏、冯志海、谢忠礼等教授对项目的研究内容、实施方案、技术路线等进行了指导。

许二平充分肯定了各团队在项目筹备中所做的努力和成绩。他指出,本项目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为挖掘整理我国中医药古籍文献、弘扬传承中医药特色技术所部署的重点工作,中标此专项,既是荣誉、也是挑战,我们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实践中精益求精,反复求证调研,优化实施方案、严把项目质量关,确保项目如期保质完成。参与项目的研究生要珍惜此次宝贵机会,认真学习思路方法、潜心研究古籍文献、继承创新特色技术,努力做临床科研型的中医药人才。

中医药古籍文献和特色技术传承专项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20年部署的重点工作,分为面向临床的25个中医优势病种古籍文献挖掘出版、中医药古籍文献整理出版、15项中医药特色技术筛选评价和传承应用三个类别。学校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积极动员,精心组织,前期做出了大量详实的工作。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本次立项的65个项目中,我校《伤寒经集解》整理出版、《本草撮要》整理出版、面向临床的哮喘古籍文献挖掘与出版、面向临床的消渴古籍文献挖掘与出版、温肺固元脐灸技术规范及疗效评价研究和中药鼻腔填塞疗法技术规范及临床评价研究等6个项目立项成功,立项数量在全国位居第二。


(编辑:赵会杰;审核:李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