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中华医藏》伤寒金匮类提要编纂项目启动暨培训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河南中医药大学中文网

2018年12月12日 17:48  


会议现场



校长许二平讲话



项目负责人蔡永敏教授作项目介绍和工作进展汇报


本网讯(文/程传浩 胡研萍 图/秦东仁)2018年12月11日下午,《中华医藏》伤寒金匮类提要编纂项目启动暨培训工作会议在我校图书馆第三会议室召开。校长许二平参加会议并作讲话,基础医学院、研究生院、图书馆、科研处、计财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有关指导专家和项目组成员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徐江雁主持。

会上,项目负责人蔡永敏教授作了项目介绍和工作进展汇报。许二平听取汇报后,对项目组专家们前期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指出本项目是我校仲景学术研究的一大突破,也是国家层面对我校相关工作的肯定、鼓励与鞭策。学校对仲景学术继承与发展的高度重视,相关专家和老师对仲景医籍整理利用工作的专注,以及中原厚重的历史文化,为本项目的立项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许二平对项目相关工作的开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本项目是我校打造仲景品牌、突出仲景特色战略规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仲景品牌的重要支撑;二是要求有关部门、科室要大力支持、积极配合项目工作的开展,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和资源,包括和项目协作单位的通力合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圆满地完成工作;三是参加项目的各位专家和老师一定要认真学习培训内容,严格按照项目要求开展工作,服从项目的组织和安排,高标准完成任务;四是希望河南仲景方药研究重点实验室、河南仲景方药工程研究中心、张仲景传承创新中心、图书馆等部门通力合作,共同前进,实现我校突出仲景特色的长远战略目标。

启动仪式结束后,项目组成员程传浩、张晓芬、李淑燕三位博士分别从项目的实施方案、提要的编纂细则、书目版本调研的相关知识和要求对《中华医藏》伤寒金匮类提要编纂的培训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举例生动,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接着,蔡永敏教授作了补充说明,并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安排。

《中华医藏》编纂出版项目是我国历史上首个由政府主持开展的古籍保护领域国家级重要文化工程,是继“道藏”“大藏经”“儒藏”之后,又一项全面揭示中医药发展源流、系统复兴中华传统文化的重大基础性学术建设工程,已被列入“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我校被确定为全国首批11家项目承担单位之一,具体负责伤寒金匮类医籍的书目和版本调研及提要的编纂,蔡永敏教授为我校承担的伤寒金匮类项目负责人,该项目相关工作的开展对我校仲景学术的传承和创新工作有重要意义。


(编辑 苗苗;审核 王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