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仲景文献阅览室开放

2019年12月06日 18:36  

1.jpg

揭牌仪式

4.jpg

实地察看仲景阅览室和特藏阅览室


为仲景学术研究提供文献信息资源保障,突出我校仲景学术研究特色,助力学校转型发展,图书馆在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整合现有馆藏相关仲景文献,并引进和建设一批特色古籍和仿古图书,建立了仲景文献阅览室。12月6日上午,校长许二平和副校长田力亲临图书馆,听取了图书馆负责人关于建设仲景文献阅览室的工作汇报,并亲自为仲景文献阅览室正式对读者开放进行揭牌。

许校长做了简短讲话,他对图书馆仲景文献阅览室成功开放表示祝贺,对图书馆前期准备工作给予了极大的肯定。他说,图书馆近几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是图书馆班子团结协作和全体图书馆人共同努力的结果;仲景文献阅览室的建成,极大契合了我校传承和发扬仲景文化的初衷,有利于我校师生开展仲景学说相关的教学、科研活动,为我校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提供了有力的资源保障。希望图书馆的同志们继续努力,不断地补充、完善文献资源,为推动我校转型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仲景文献阅览室位于图书馆七楼,以收藏张仲景相关著作、《伤寒论》、《金匮要略》以及后续的阐释著作为主,分设藏书区、阅览区,实行“藏、阅、咨询”一体化的开放模式。其中纸质资源包含有仿古图书101函、165册,近现代伤寒金匮类研究文献924种、1441册,馆藏古籍仲景文献书目584种、1725册;电子资源包含有汉籍电子图书等大型古籍数据库以及多种高清伤寒金匮类古籍电子图书。图书馆同时开放还有特藏阅览,收藏高仿真古籍、新近出版的线装书、影印出版物及大型系列丛书,以及建国后出版量小、收藏价值高、具有较高的科学性和研究型的丛书。许校长和田校长实地察看了仲景阅览室和特藏阅览室,他们了解了两个阅览室的资源建设情况和对读者开放情况,并对云屏数字借阅机进行了体验。

(文/马亚玲  图/秦东仁 谢剑鹏 编辑/马亚玲  王丹   审核/何明举 雷天锋 孙曙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