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张仲景传承创新中心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河南中医药大学中文网

2019年04月11日 18:10  


张仲景传承创新中心各部门进行汇报



校长许二平讲话


本网讯(文图/刘阳)2019年4月9日下午,我校张仲景传承创新中心在BM708会议室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校长许二平,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徐江雁出席会议,科学技术处和张仲景传承创新中心下属仲景中医药研究院、仲景方药现代研究重点实验室、中医药大数据研究中心、仲景养生等部门负责人,以及张仲景传承创新中心专兼职工作人员、在校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徐江雁主持。

会上,张仲景传承创新中心各部门汇报了2018年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仲景中医药研究院成功申请国家中华古籍保护计划《中华医藏》伤寒金匮类提要编纂,圆满完成校庆文集《医圣薪火》的编纂出版以及张仲景传承创新中心综合网站的建设工作,深入建设仲景特色文献库,收录1911年至今古籍239本、现代著作2912本、论文33384篇,制定了经方颗粒剂研制规范,积极筹备申报张仲景非物质文化遗产,并组织举办仲景大讲堂与经方论坛40余场。仲景方药现代研究重点实验室、仲景方药现代工程研究中心以及仲景大数据研究中心在2018年度共申请科研立项6项,发表论文7篇,其中SCI3篇、CSCD2篇、中文核心2篇,参与获得省级奖2项,并以我校高层次人才引进为契机,聘任了国内中医药大数据领军人才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李国正,制订了中医药大数据分析与服务研究中心五年计划。中医养生学科积极搭建仲景养生服务、教学、科研、学术、转化五大平台,立项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参编“十三五”规划教材三部。随后各部门详细汇报了2019工作计划,并为中心的发展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许二平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18年中心各部门取得的成绩,并就做好2019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各部门2019年工作思路清晰,解决了“干什么”的问题,任重道远,中心办公室要继续做好顶层设计工作,规划好各项重点任务的路径和方法;二是要谋划好中心机构设置,持续做好仲景文献大数据平台的建设;三是各部门要统筹协调,形成合力,要在现有人员机构的基础上整合资源,规划好研究方向,为我校能够引领国内外张仲景学术研究而努力工作。

徐江雁强调各部门要认真传达会议精神,鼓舞士气,把2018年工作进行整理总结,对2019年工作作组织论证、认真部署,对各项工作深入思考,为中心更快更好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