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世界中医药大会首次走进南美——第十九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在巴西圣保罗隆重召开

2022年11月30日 16:50  

11月26日,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的第十九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在巴西圣保罗隆重召开,会议主题为“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全球发展,为增进各国人民健康福祉做贡献”。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马建中线上参会并为大会致欢迎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黄璐琦、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黄茹、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军宁为大会发来视频致辞。中国驻巴西圣保罗总领事馆总领事陈佩洁,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药合作部门高级技术官员李亚婵,巴西-中国议会阵线主席、国会议员福斯托·皮纳托,圣保罗市卫生局局长路易斯·卡洛斯·扎马尔科,巴西联邦大法官吉尔伯托·皮涅罗,巴西圣保罗州工业联合会 (FIESP) 医疗设施计划负责人悉达多·祖农迪亚斯,河南中医药大学校长许二平等分别出席线上线下会议并讲话。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理事会副主席、监事会主席分别为大会发来视频致辞。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桑滨生线上主持会议。

大会吸引了400余名专家学者于巴西现场参加会议,全球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50多万人次在线观看大会直播。大会还分别在北京、巴西举办了11个线上、线下学术专场,学术专场直播观看量达226万人次。
巴西会议现场
马建中主席致欢迎词
开幕式上,马建中主席代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向与会者致欢迎辞。他首先向会议现场和线上的嘉宾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向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有关单位和各界朋友表达了敬意和感谢。马建中主席说,作为传承发展中医药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践行者,世界中联正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世界中医药大会首次在巴西召开,这将为中医药在南美洲的发展搭建更广阔的平台。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鼓励世界中联团体会员、各分支机构及全球中医药从业者继续勇毅前行,为推动中医药学振兴开创新局面,为促进人类健康、改善全球卫生治理作出更大贡献。
黄璐琦副局长致辞
黄璐琦副局长指出,中医药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提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医药工作指明了方向。目前,中医药已经传播到196个国家和地区,中医药的国际认可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中医药全程深度参与疫情防控救治,取得了显著效果,《世界卫生组织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专家评估会报告》肯定了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黄璐琦表示,世界中联作为全球最大的中医药国际性学术组织,一直致力于服务全球卫生治理,积极参与全球抗疫,为中医药国际传播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希望世界中联继续发挥好国际组织平台和引领作用,加强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科研、文化及医疗卫生机构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的联络合作,推进各团体会员之间互学互鉴。要借助巴西在南美地区的区位优势,促进中医药在南美洲地区的发展。要利用好专家资源和全球会员优势,积极调动各方资源,推动中医药更好融入各国医疗卫生体系,增进世界人民健康福祉。
方芳女士致辞
大会主承办方中国巴西中药合作基地负责人方芳女士在致欢迎词时说,欢迎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参加第十九届世界中医药大会。第十九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在巴西召开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在此感谢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的信任,同时也感谢巴西联邦政府、圣保罗州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此次会议聚集了世界各地的中医药专家,对促进巴西中医药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也是巴西中医药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黄茹副局长致辞
黄茹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世界中联作为在中国民政部注册的国际性社会组织,在提高我国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更好地服务对外开放整体战略、营造有利的国际环境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黄茹副局长代表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对世界中联在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推进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建设、助力“一带一路”倡议、团结全球中医药工作者、培养国际中医药人才等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绩予以了肯定,并高度赞扬了世界中联自成立以来对中医药国际传播和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
陈佩洁总领事致辞
陈佩洁总领事在讲话中说,世界中医药大会创办近20年来首次在南美举办,对中医药在南美地区的推广交流意义重大。我代表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热烈祝贺大会的举办,并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陈佩洁女士说,目前,中医药文化的影响几乎已经遍及世界各地,中医药的作用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在巴西,针灸草药等疗法已经纳入巴西统一医疗系统,有关法案也在讨论中。目前,巴西已有多所医学院校开设针灸专业。据不完全统计,巴西已有中医药从业者20万人,在巴西,中医药技术已经得到不断推广,中医药治病与健康保健正逐渐成为新时尚。
李亚婵高级技术官员致辞
李亚婵高级技术官员在视频讲话中介绍了中国传统医学在国际上的巨大潜力和深远影响。她说,根据世卫组织2019年全球传统和补充医学报告,有113个成员国认可针灸等中医药诊疗方式,100个成员国在国内医疗中使用中草药。她指出,新冠疫情出现后,人们对于传统医学的需求日益增加,以中国、印度、韩国和许多非洲国家为例,越来越多的国家试图从传统医学中寻找防治各种非传染性疾病和新冠肺炎等传染性疾病的解决方案。
福斯托·皮纳托议员致辞
福斯托·皮纳托议员在讲话中说,非常荣幸参加这个盛会。我非常敬佩中国,中国是一个千年的古国,我们有许多地方需要向中国借鉴。在这里我要再一次感谢中国,中国是一个友好、能够帮助其他国家的最佳例子,也是积极分享知识的最佳例子。在座的有许多年轻人,你们现在正在读医学专业,我认为,中西医两种医学的结合,将会是最综合的治疗手段。
赵军宁副局长致辞
赵军宁副局长指出,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对强化药品安全监管、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等作出了一系列重大论述和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对药品监管工作、中医药工作的高度重视。国家药监局积极支持发挥中医药的特色,充分发挥中药临床应用形式灵活、辨证论治等优势,多措并举加快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救治实践中的成果转化,完成中药“三方”抗疫成果转化,完善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审评技术标准体系,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此外,国家药监局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全力支持国内具有临床优势的中药走出国门,不断推进全球中医药领域交流合作,为增进世界人民健康福祉、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中医药力量。
路易斯·卡洛斯·扎马尔科局长致辞
路易斯·卡洛斯·扎马尔科局长在讲话中说,圣保罗市政府有传统医学部,是巴西最完整的、治疗量最大的一个传统医学部。传统医学部使用中医药治疗已有20年多年的历史,在传统医学部里开展中医针灸和中医手法治疗最多。目前,圣保罗市有1600多个中医药师、针灸师。2022年为14.7万名患者提供了中医手法治疗治疗,其中耳针治疗的有8.6万次,非常成功。接下来我们会有更多的培训计划,培训医疗工作人员学习针灸和耳针的中医治疗手法。
吉尔伯托·皮涅罗大法官致辞
吉尔伯托·皮涅罗大法官在讲话中说,我非常尊敬中医药。亚马逊有非常多的草药,而且有非常多的名草药,有些已经在巴西药房使用。但亚马逊草药的开发利用还远远不够,需要继续投资和开发。这次大会有这么多的中医药专家参加,希望通过这次大会促进中巴两国之间的合作,特别是在中草药方面的合作,这不仅对两国人民,而且对全世界人民都是非常重要的,我愿意为此做出努力和贡献。
悉达多·祖农迪亚斯先生致辞
桑滨生副主席兼秘书长主持会议
桑滨生秘书长在主持会议开幕式时说,世界中医药大会第一次走进南美洲、走进巴西。巴西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草药资源,数百年前的巴西民众就在使用传统医学疗法。我们相信,第十九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在巴西召开,能够为巴西的中医药学者提供更加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巴西中医药健康有序发展,造福巴西和南美洲民众健康。
世界中联副秘书长徐春波宣读“中医药国际贡献奖”授奖决定
徐春波副秘书长在会上宣读了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关于“第七届(仲景杯)中医药国际贡献奖” 授奖决定和 “中医药国际贡献奖-科技进步奖”"中医药国际贡献奖-标准贡献奖”授奖决定。
许二平校长讲话
“第七届(仲景杯)中医药国际贡献奖” 等授奖决定宣布后,河南中医药大学许二平校长发表讲话。他首先对获奖专家和团体表示祝贺,并表达了河南中医药大学作为奖项承办方的荣幸。他表示,学校今后将继续做好仲景医药传承创新,从深化国际科研医疗合作、加强仲景品牌国际化宣传两方面不断提升仲景文化内涵建设,为中医药的国际传播和发展做出努力与贡献。

世界中联副主席、理事会成员线上参会
在主题报告环节,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人民英雄”张伯礼院士做了题为《中医抗疫与文化自信》的报告;陈凯先院士做了题为《中药的创新发展和国际化》的报告;果德安教授做了题为《中药质量导向的中药基础研究与整体质量标准制定》的报告;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叶富坤做了题为《中医药(针灸)在巴西的历史与展望》的报告;里卡多·盖尔曼博士做了题为《临床证据为基础的巴西国家公共政策介绍》的报告;埃米利奥·泰莱西博士做了题为《圣保罗市政府的补充和综合传统中医药》的报告;丹尼尔·阿马多做了题为《巴西联邦-中医药与综合和补充实践概述》的报告,展现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和传统医药日益提升的国际影响力。
张伯礼院士做题为《中医抗疫与文化自信》的报告
陈凯先院士做题为《中药的创新发展和国际化》的报告
果德安教授做题为《中药质量导向的中药基础研究与整体质量标准制定》的报告
叶富坤副主席做题为《中医药(针灸)在巴西的历史与展望》的报告
里卡多·盖尔曼博士做题为《临床证据为基础的巴西国家公共政策介绍》的报告
埃米利奥·泰莱西博士做题为《圣保罗市政府的补充和综合传统中医药》的报告
丹尼尔·阿马多做题为《巴西联邦-中医药与综合和补充实践概述》的报告
世界中联副秘书长陈立新在大会闭幕式上致辞
巴西会议现场
学术专场现场
大会还在巴西圣保罗附设了中医药服务贸易展览会。会议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医药、传统医药、中西医结合、现代医药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业家及世界中联各国(地区)会员广泛交流,共同分享理论研究和临床经验。
本次大会由中国巴西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西英莱霸工厂和进出口公司(达明公司)主承办,巴西中医药学会、巴西中医学院、龙道学院、巴西中国医药及文化研究中心联合承办。